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

皈依的佛教内涵




作者:堪布噶瑪太橋旦增
皈依非常重要,然而皈依的情況不一定只在佛教中才有,在其他宗教也有皈依的事件。但是真正的皈依,是不共、勝義的皈依,則是只有佛教才有。
所謂的皈依,當然不只是在佛教中有,在基督教、印度教也有。就是一個眾生為了恐懼害怕現前與究竟的痛苦,要尋找一個方法救助他出離痛苦,所以就有皈依的產生。所以我們皈依的出發點,大多數都是為了在世間獲得快樂免除痛苦,尋求救助依靠,這並非只是人,一切的動物或有情眾生都會尋求救助與依靠。然而,在這裏我們講到皈依有很多層次,小孩害怕恐懼,要皈依父母,就是依靠的意思。父母有害怕、恐懼和苦,會找世間的鬼神,有力量的物件去皈依。其他宗教,有其創立者與教主,很多人信奉該宗教,尋求皈依,依靠這個教主。佛教中說,佛法的皈依是最正確與究竟的皈依;而其他宗教也認為自己的皈依是最重要最究竟的皈依。因此,各個宗教有不同的皈依方法,皈依的心態也有很多不同的說法。
佛法中皈依是最正確、清靜的皈依:對象為教主佛陀,佛所宣說的法、僧,稱為三寶。皈依物件,比其他宗教皈依物件正確、清靜,因為其他宗教皈依物件本身並沒有完全從痛苦中脫離,獲得完全的喜樂。無著佛子行三十七頌說(皈依三寶佛子行)一切世間的神祉本身自己都還在世間輪回,沒有完全證得涅盤,沒有獲得無上究竟的智慧,不會是我們皈依、依靠的物件。所以皈依很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皈依的物件。
之後,我們要知道皈依者所具備的心態,分為三種人心態。
首先最下等心態是:為了怕到三惡道受苦,希望獲得快樂,而尋求皈依。這是最下等的發心動機,並非求取究竟果位或正確的修持,而是為了獲得世間的快樂,求授皈依。像這樣的心態,沒有清靜心,稱為下士。比如,有人為了更長壽、富貴,希望此生更有名聲,為了此生的快樂,並非正確清靜的發心,所以稱為下等動機的皈依。
中等的心態,三種皈依物件都是三寶,只是心態不同。中等者,並沒有想到利益誰或眾生,希望自己得到涅盤,不願意受到輪回的苦,懼怕輪回苦,為了獲得阿羅漢果位,這是中等的發心與皈依。
上等,上士皈依,明瞭一切眾生是我們的父母,如今都在輪回苦海中受苦,因此我要皈依,修學佛法,成就佛道,讓他們能夠脫離苦海,成就佛道,為了一切眾生的皈依,就是上士的皈依。
我們要知道自己是以什麼心態來求授皈依。因此當我們在皈依時,應該觀察自己的心態與動機是以哪一種心態。輪回世間,聲聞小乘或上士的皈依,要自己觀察,知道自己落在哪個層次。求授皈依時,在座各位都是佛教徒,且都是大乘佛教徒,也都做密乘修持,更應該勉勵自己做出上等的發心求授皈依,修學佛法。
我們在皈依獲得上,在戒法獲得上要具備因,不光是外表上:剪頭髮,拿到法名與皈依證,在心態要具備因緣條件,才算是獲得皈依戒。因有二種,共同說法是:首先是信心,密乘的說法是虔誠心。少了信心與虔誠心都無法獲得真正的皈依。就像經典說,若不具備基本信心,佛菩薩一切善法功德不能獲得,因為沒有信心,沒有獲得皈依戒,就沒有辦法獲得菩薩戒,也無法獲得密乘戒,一層層往上,所以首先要具備信心。如同前面所提,你是否求授皈依,取決於自己,沒有人逼,要反觀問自己對上師是否有信心、虔敬心,若是沒有,只是人家拉我們來,我們就說好,這並非真正的皈依。
我們要知道雖然皈依是重要的,但皈依的求授也非容易的事。重要的是在於:佛教徒與外道的分別就是有沒有皈依,就是你是否承認三寶,分界不是長得醜是外道,美的是佛教徒,而是你承不承認三寶。有些人說佛教與外道的分界是有無皈依,但是不能這麼講,因為佛陀本身沒有皈依,所以不在有沒有皈依,而是你承不承認三寶。皈依是建立在感到苦,想尋求依靠,但是佛沒有苦,不會尋求依靠,用皈依來分界佛教徒與外道,是有爭辯的。應該取決於承不承認三寶,在承認三寶之後而皈依,就會成為真正的佛教徒,與外道相分別,之後求取任何法、戒法、灌頂、密乘戒,就能真正獲得,因為基礎已經具備。以上是皈依的重要性,物件為佛法僧,是正確皈依的物件。
要知道三寶所代表的意義,應知道與承認。佛法僧是指導師、道路、在我們于道路上的友伴。真正獲得遍知究竟佛果,如果沒有皈依、承認,那遍知的佛果我們是無法得到的。以世間看法比喻:佛是老師;法是老師教的課程;僧是我們的同學。另一比喻:佛是醫生;法是藥;僧是護士幫助我們。若我們是病人,當我們生病時,要看醫生吃藥需要護士的幫助,自然我們的病就會痊癒。為了獲得遍知的佛果,要依靠佛、法與友伴的幫助。另外,我們重複再說,自己如同病人一般,最大的病就是煩惱,為了要醫治煩惱大病,我們需要藥,最好的藥就是正法,最好的治療者,醫生就是佛,最後還需要友伴一起來幫助我們。對於三寶的認識可以這樣理解。三寶可以說是我們的共同皈依處。在密乘也有不共的說法,這裏說的是共同的說法,一切佛教所講共同的皈依處。
三寶是我們究竟的皈依處,最究竟的就是佛,法與僧是現前的皈依處,真正究竟皈依處是佛。對三寶的說明,各位可能都聽過,也學過,但是很多人因為學了高深的大手印,而看不起或忘記了,所以重複講解說明,讓大家有所回憶。很多在臺灣的修持者的情況,對於皈依、發心、前行應具備的基礎功課不放在眼裏,只注重正行的修持,抱著很大的寄望,但是經典所言,前行比正行還要重要。前行基礎沒有打好,正行會有障礙。如果注重前行,則正行中每一次第可以順利度過。所以前行很重要。好像阿底峽大師來西藏教的全部都是皈依的修持,他在印度是很著名的班智達,在西藏很多人幫他取名(皈依班智達),像他這樣的大師,都如此重視皈依,所以我們更應該重視皈依。
我們求授皈依的人,獲得皈依之後,何者該做,不該做,是我們要學習知道的。
皈依處:三寶。究竟皈依處是佛,是因為他成就法身。法並非究竟皈依處,因為法是我們渡河的船,渡河時,需要船,渡過去,成就佛果之後,就不需船,可以捨棄。僧也在尋求皈依,所以也非究竟皈依處。一般凡夫的認識,特別是初學者,想到佛就想到唐卡上32相80種好的佛像。認為法就是經書,或講出來的東西。僧,就是穿著僧服,剃頭的人。這是一般人對三寶的認識與看法。以相狀見到的佛,是因我們不淨相所見到,佛有法,報、化三身,化身是我們比較容易見到的。登地菩薩就是見到報身佛,究竟者見到法身佛,沒有任何形狀。(若人以色求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)所以,因為修持不同,有些人皈依法,有些人皈依報身或化身佛。對初學者,要講底層次,有一個相狀的佛。當他進一步修持,可以講到更高層次的皈依層次,最後則說皈依法身佛,依據眾生現前不同的修持情況而宣說。以上是皈依佛。
皈依法:法分二種——教法與證法。教法是三藏經;證法是三學。有人不能分得清楚,簡言之,能夠聞思就是教法,證法就是實際修持的法,任何人對任一種升起信心並學習就是皈依法。證法分二種——道諦與滅諦。道諦是淨除煩惱的方法。滅諦,是真正除滅煩惱。在此沒有時間作太多解說。
僧寶:分大乘、小乘的理解。穿著僧服是小乘見解,又如以聲聞乘緣覺乘僧團為僧寶。大乘認為登入初地者,如觀音菩薩為僧寶。皈依任何一者,都是皈依僧。
皈依三寶,大小乘物件、發心、時間均不同。
小乘皈依對象:佛是化身佛,法是四諦法,僧是四部僧團。發心是為了自己一人出離,解脫輪回,自己害怕痛苦,出離痛苦。時間是盡形壽,到死亡之前的皈依。
大乘對象:佛指法身佛與色身法,法是大乘三藏經論,僧團是大乘僧團,比如八大菩薩。大乘皈依發心是:一切眾生如同父母,都在六道輪回痛苦,為了使他們脫離,所以我要求取佛果,使他們離苦獲得解脫。時間直到成佛之前都皈依。(直至菩提我皈依)在未證菩提前都皈依。直到獲得佛果,一切斷證,才不需要皈依。以上我們講的是共同皈依的說法,依止顯密的共同說法。
在密續,分四部,對於皈依說法,事部與行部二個是比較相近、相通的。物件一致:佛的三身,法以事部、行部的教法,僧指于瑜珈行者,發心與大乘皈依相同。瑜珈部:佛五方佛,瑜珈部密續,一切男女菩薩們。無上瑜珈部:佛的五身自性,無上瑜珈密續法,一切出世間的勇父空行。無上瑜珈又分二支,這裏所講的是上等支派的說法,承認皈依一位上師,就是等於皈依佛法僧。在此所做的皈依,就是依據無上瑜珈部的上等支派。道理是:皈依一位上師,上師的身體即是僧,語為法,意為佛,事業即為護法空行,所以皈依一位上師就皈依所有的物件。
皈依後,我們應做的事:小的佛像、佛的形狀、畫像都要敬重,如同見佛;任何與佛法有關一字、句都要敬重,都是法;對於僧,有任何相狀為僧人的相,你看到要尊重如同僧寶。
我們應該斷,不該做的是:皈依佛,就不應皈依世間、外道的鬼神;皈依法,應斷除對眾生的傷害;皈依僧,要遠離惡友,不與惡友,惡人同行。
隨順皈依的修持,皈依後該做的事:恒常供奉三寶,祈求三寶,不論到哪里任何地方,不管是否快樂都應該做。
皈依的功德:1、證明我們進入佛門;2、獲得皈依戒法,得到寧靜喜樂;3、漸漸清靜罪障業障;4、福德會自然累積積聚;5、人與非人不能傷害我們;6、魔障與障礙可以譴除;7、不會墮入惡道;8、成就佛果。
我沒有功德,但是對三寶有信心,建立在此信心,給各位講皈依的功德、教法是很好的善因、善緣,感到很歡喜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