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

皈依三寶十四學處





『皈依』是生命趣向圓滿覺悟的第一步,『受戒』則是守護我們的生活安穩和諧,遠離煩惱紛亂的最佳防護。皈依的內容是什麽?怎樣才是真正的皈依?學處是怎麽來的?
倘若我們沒接受皈依,便不算是一個佛教徒。皈依是我們觀察一個人是否為佛教徒的重要指標。經典上又說,倘若我們不具菩提心的話,便不算是個大乘行者。一個人是否具足菩提心,也就是菩薩的願心,決定了一個人所修的法是否為大乘法。因此,我們要知道,整個法道乃函括於皈依和發心的二個原則當中。而釋迦牟尼佛所傳下的一切法門均不離這兩個範疇。

『皈依』也是一切戒律的基礎

如果我們昇起「菩提心」在受持「菩薩戒」的時後,『皈依』也必需是建立在皈依戒之上才能夠有菩薩戒。在密乘中也是一樣的道理,在灌頂一開始你必需具備了皈依,你所獲得的灌頂,也才是具德具藏的灌頂。因此,這個「皈依」的修持,是對剛要進入佛門,剛開始的人、初學者來講的。

基本上皈依佛門 ,初步有十四條學處要遵守。這些學處並非戒律,確有戒的內涵,既稱:『非律儀非不律儀』。

皈依三寶十四學處

一、應該做得三個:
1.自從皈依佛以後,見到任何材質的佛像,都要是如真佛來恭敬。
2.自從歸依法以後,見到任何有關佛法的經典,皆必須恭敬。
3.自從皈依僧以後,見到任何出家人的法衣皆要恭敬。

二、不應作的三個:
1.自從皈依佛以後,不可以向外道、神明、護法來作〝究竟〞的皈依。
2.自從皈依法以後,不可以傷害眾生。
3.從皈依僧以後,不可以親近邪見之友。

三、相近的三個:
1.自從皈依佛以後,對根本上師當視為真佛般的恭敬。
2.自從皈依法以後,對上師所言當視為法寶般的恭敬。
3.自從皈依僧以後,對上師的一切眷屬和弟子們當視為僧寶並以清靜心來恭敬。

四、共同的五個:
1.縱損性命或逢權勢、利益的誘惑也不可以譭謗三寶。
2.縱遇最大困難也不可捨棄三寶,並求皈護。
3.任何飲食前三寶節目,先行供養三寶。
4.自己守護皈依戒,並能引導尚未皈依的人。
5.不論行止何處,應當以虔誠的心恭敬的頂禮三寶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